Skip to content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主办“世界各地的法律改革”国际研讨会

2022年11月19日至20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 “STL”)举办“世界各地的法律改革国际研讨会”(Law Reforms Around the World)。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Asif H Qureshi教授发起,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的法律领域优秀的专家、学者通过云端对话形式,围绕当代国家法律实践和改革情况的相关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会议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设置线下分会场,供在校师生参与讨论。

研讨会线下分会场

在当代国家实践中,一般来说,大多数英联邦国家法律改革的主导权由正式设立的常设法律改革委员会决定;大多数大陆法系国家对法律改革的参与更加分散,包括非政府组织等特设机构;国际法体系的法律改革则由联合国的国际法委员会主导。法律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不同法域之间的对话较少。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举办此次会议,意图通过不同国家法律领域专家学者的对话,打破现在学术界割裂的研究困境,从学术层面增加沟通和交流,以期寻找不同法系之间的连接性和整体性,为不同国家和国际法委员会的法律改革研究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致开幕辞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Asif H. Qureshi教授介绍会议背景和意义

研讨会开幕当天,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Philip J. McConnaughay院长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法律界同仁表示了欢迎。本次研讨会的发起人Asif H Qureshi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背景和意义,表示此次交流意义在于从整体的角度,整理所有国内法和国际法法律改革的现状,听取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学者声音,从国内法和国际法的联系与区别的角度来研究法律改革问题。

本次研讨会共两天,涵盖九个专题讨论组,包括:无正式法律改革委员会国家的法律改革;有正式法律改革委员会的国家的法律改革(第一部分);有正式法律改革委员会的国家的法律改革(第二部分);区域和多边经济组织的法律改革;从经验和理论角度讨论法律改革;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与国际法改革;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实体法关注点——国际环境法;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实体法关注点——国际经济法;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对跨学科技能的需求。

与会嘉宾国际法学院黄卉教授发言

线上嘉宾发言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Norman Ho教授参与讨论

现场观众提问

19日当天,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非洲、欧洲大陆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国和区域、多边组织法律改革情况进行了发展历程回顾和现状介绍,与会教授和学者就目前法律改革实践的问题和未来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20日的研讨会聚焦法律改革的经验及理论方面以及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闭幕式上,Asif H Qureshi教授再次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对各位学者会上报告的相关研究成果表示期待。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创立于2008年,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同时提供英文授课的普通法Juris Doctor(“J.D.”)和中文授课的中国法律硕士(“J.M.”)学位教育的法学院,学院配备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其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高度前瞻性地关注实践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能应对新世界挑战的高端涉外法律人才。本次研讨会顺应世界法律实践的发展趋势,回应实践中的问题和需要,对法律改革实践和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2023年法律硕士(非法学)&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信息 下一条:我院学子获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征文比赛冠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