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祝贺我院代表队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第四名

2022年11月27日,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国国际人道法国家委员会与兰州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The 16th Red Cross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 Mainland China Round)圆满落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获全国第四名(一等奖)以及辩方最佳书状第二名。此外,姜荣柯同学获得“初赛最佳检察官”(the Best Oralist for Prosecution)称号。

比赛颁奖照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自2007年起,与多所知名高校合作举办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下称“IHL”)。该比赛旨在推动国际人道法纳入高校课程的进程并培养学生对国际人道法的兴趣。比赛案例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拟定。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60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其中32支代表队进入线上口头比赛环节),由60余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人道法及国际法专家担任法官。本届IHL赛题主要涉及的问题包括(1)武装冲突(armed conflict)的开始和结束;(2)在罗马规约中的战争罪(war crimes)下,对武装冲突中的环境、维和人员以及平民的保护;(3)指挥官责任以及个人责任。

我院代表队于2022年7月组建,团队成员包括2020级的李梦颖、孙伊琳、姜荣柯以及2021级的刘可馨。其中,在书状阶段,李梦颖与孙伊琳负责起草公诉方书状,姜荣柯与刘可馨则负责起草被告方书状;在口头辩论阶段,李梦颖与姜荣柯作为Oralists参加口头辩论,孙伊琳和刘可馨作为Researchers协助进行赛前资料准备及备赛练习。

左起:刘可馨(左上)、李梦颖(左下)、仇小雅老师、张玉婷(学生教练)、姜荣柯、孙伊琳,孔嘉琪(学生教练)远程进行备赛指导

在四个月的备赛过程中,队员们较好地平衡了课业、实习、备赛等多项任务,在教练们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答辩练习,完善自己的论点,打磨回答问题的技巧。2022年11月26至27日,经过连续五场激烈的比赛,我院队伍最终获得了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团队备赛照片

在队员们的倾心投入与付出之外,团队也得到了来自国际法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细致的指导和帮助。C.V. Starr法律讲师仇小雅老师是学院模拟法庭的总指导老师。作为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她全程监督并指导了本次比赛所有环节的准备与进行。2020级的孔嘉琪、张玉婷同学也在赛前作为学生教练为队伍提供了充分的指导和支持。

最后,再次祝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在这一国际法领域的重要模拟法庭赛事中获得佳绩。祝愿他们在接下来的其他比赛中再接再厉,不断突破自我!也预祝国法学子们未来在国际以及国内模拟法庭赛事中展现更多的风采!

上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季军 下一条:我院副教授Stephen Minas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并担任联席主持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