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院代表队跻身第十六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四强”

2022年12月19日至21日,由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第十六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Monroe E. Price International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亚太赛于线上举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在亚太区域赛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跻身“亚太四强”。此外,程芳菲同学获得初赛“最佳辩手”(Best Oralist)称号。

官网晋级全球轮名单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由牛津大学于2008年创办,旨在鼓励全球法科生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兴起与信息科技革新背景下,就前沿的人权法律议题进行法律研究和辩论。该比赛提供了与时俱进的公民权利议题,且具有专业的裁判水平,在众多模拟法庭竞赛中被公认为“大满贯模拟法庭竞赛(Grand Slam Moots)”之一。

本比赛难度大、竞争激烈,对参赛者实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超高要求。比赛不仅要求参赛者熟知政治权利在《世界人权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欧洲人权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以及各个区域性人权条约等重要条约中的地位与相互关系,还需要参赛者熟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高专办、世界各区域人权法院、以及新兴的人权争端裁决机构(如Facebook Oversight Board)等机构的重要报告、评述及判例,以确定各项权利内容的解释标准。

每年大赛赛题均聚焦信息时代公民言论自由、集会、隐私等重要的政治权利。今年的赛题主要讨论网络社交平台,公立学校,以及国家在公民人权保护中所扮演的角色。赛题不仅聚焦于言论自由及隐私权两大国际人权法学的经典话题,还融入了有效补救权下产生的国家积极作为义务,该义务是指要求缔约国在当今信息时代下,面对不同主体侵犯人权的行为,主动为公民权利提供有效的保护。

undefined

参赛队员与教练浦锦柯老师合照

我院赛队自2022年7月组建,由模拟法庭赛事主任仇小雅老师、C.V. Starr 浦锦柯老师以及2020级黄诗宸同学担任教练。团队成员包括2020级程芳菲、2020级刘星、2020级肖楠和2020级杨雯馨同学。另外,助理院长Christian Pangilinan也在亚太区域赛期间为参赛队员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参赛队员与教练仇小雅老师、黄诗宸同学进行备赛训练

undefined

参赛队员与浦锦柯老师、助理院长Christian Pangilinan进行备赛训练

在长达四个月的备赛过程中,在前期文书撰写阶段,面对时间紧促、检索量大等客观困难和实习压力、考试压力,参赛队员仍齐心协力地准备着比赛。在后期庭辩准备过程中,队员们竭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保持高频率的训练,提高应答法官问题的流畅度,重视时间管理技巧和庭辩礼仪。

比赛于12月19日拉开帷幕,我院代表队先后与来自菲律宾圣奥古斯丁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马来西亚大学的代表队伍交锋。我院参赛选手熟练运用相关资料,用有力的论据来支撑己方观点,赢得了在场法官的一致赞赏。在进入半决赛迎战菲律宾圣奥古斯丁大学后,我院代表队最终获得前四的好成绩。

undefined

地区赛迎战中国政法大学

undefined

地区赛迎战上届亚太赛冠军马来亚大学

undefined

颁奖仪式

“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本次比赛所获佳绩离不开参赛队员对问题寻根究底的思考和辛苦付出,更离不开教练们的悉心指导,队友间的群策群力,以及我院对国际模拟法庭赛事的大力支持。最后,让我们再次恭喜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佳绩,也希望更多国法学子能够再创辉煌!

上一条: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22模拟法庭竞赛年度总结 下一条:我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季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