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方播客介绍我院Joy Xiang教授的专著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最新播客节目介绍了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英文简称“STL”)Joy Xiang教授的专著《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清洁技术》一书。

该专著和另外六篇已发表的论文均出自Joy Xiang教授的国际技术转让研究项目。该研究项目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兼具较强的必要性与及时性。该书出版前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等世界知名组织和院校邀请了JoyXiang教授对该书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讨论。JoyXiang教授对院内外同事们的慷慨支持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包括Joshua Sarnoff、Edward Lee、Jorge Contreras、Peter Yu、Abbe Brown、Robert Merges、Francis Snyder、Stephen Minas等教授。她还特别感谢了其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研究助理们的有力协助。

《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清洁技术》一书基于证据性的数据和跨学科的分析得出了最新的研究结论。例如,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清洁技术向发展中国家的转让一直有限;我们需同时重视国内创新和国际技术转让,以便使得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可以满足适应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书中还论证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先进技术和促进可持续的国内创新的通常必要性。该专著探讨了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即通过国际援助和互利的国际技术合作,来逐步实现国内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具体而言,该专著倡导在国际清洁技术转让与合作中进行协作性和创造性的知识产权管理。除了努力改革现有的已建立的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外,书中还建议和探讨了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和竞争法制度中的现有手段,应对其在协商外国清洁技术引进时遇到的挑战。

上一条:讲座回顾 | “告倒美国总统——在美微信用户诉特朗普政府案”公开讲座于我院顺利举办 下一条:我院教授Stephen Minas参加联合国气候技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