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院代表队跻身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全球八强

2022年3月4日,第14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正式落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继在国内赛获一等奖后在国际赛中继续发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位列全球八强,取得本届中国赛队在国际赛中的最好成绩。

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是国际投资仲裁领域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的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之一。本届赛题以15世纪西班牙国家破产事件为背景,涉及投资的定义、腐败抗辩的有效性、necessity、waiver的界定等传统的投资仲裁程序及实体的重难点问题,也囊括了仲裁证据等国际投资仲裁前沿问题;同时,赛题还融合罗马帝国时期的历史背景研究以及欧盟法与国际投资法冲突问题研究,极富挑战性。参赛队伍需依照主办方提供的赛题,以当前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法判例为依据,撰写书状并参加口头辩论。

左起:杜思民、张歆渝、孙凡博,其中窦剑聪因担任北京冬奥会实习生进行远程备赛

本次比赛我院代表队由2020级的张歆渝、窦剑聪、孙凡博和杜思民组成。队伍从2021年7月开启了他们的模拟法庭之旅。这也是学院让同一队伍参加不同模拟法庭比赛的第一次尝试。伊始,该队伍首次代表国法参与了LAWASIA国际模拟法庭比赛,其中张歆渝、孙凡博和杜思民上场进行了比赛,窦剑聪则承担了部分法律检索工作。随后,队伍四人一齐着手准备并参加此次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比赛。



这个让同一队伍参与多场赛事的创新培养模式则通过法兰克福模拟法庭得到了检验。在LAWASIA的经历帮助成员们快速成长,也使他们更加充分认识到自身潜力。有了从不同比赛获得的经验,该队伍尽心备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参加中国赛区预选赛的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并入围全球赛。窦剑聪、孙凡博和张歆渝三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


国内赛线上比赛截图


在法兰克福全球选拔赛中,我院队伍在预赛中三次对战分别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Moscow State University)、塔什干国立大学(Tashkent State University)和伦敦城市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的代表队,并成功入围16强。
在16强比赛中,我院学子以扎实的法律功底、精心充分的准备与鞭辟入里的思维表达成功击败达莫达兰-桑吉瓦亚国立法律大学(Damodaran Sanjivayya National Law University),位列全球八强。我院成为今年唯一晋级全球八强的中国法学院。


全球赛线上比赛截图


除了队员们的辛勤付出,我院队伍在本次比赛中能够荣获佳绩与学院的慷慨支持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C.V. Starr法律讲师仇小雅是学院模拟法庭的总指导老师,也是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她全程监督并指导了本次比赛所有环节的准备与进行。C.V. Starr法律讲师王玎与蒋子棽老师也对本次比赛全程给予了热忱的支持和帮助。同时,C.V. Starr法律讲师刘玥老师为队伍提供了完备的语音训练。2019级的刘迎宜同学也在赛前为队伍提供模拟比赛辅导。

最后,再次祝贺国法代表队在这一国际贸易仲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赛中脱颖而出,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严谨踏实的风范纵横全球赛场,也预祝所有国法学子们继续砥砺前行,再获佳绩!

撰稿人:蔡家纯

/队员感想与寄语/

队伍取得成绩,是一件付出有所回报的事情。非常感谢在备赛过程中仇小雅老师的全程指导,蒋子棽老师和王玎老师对于论点的打磨,三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模拟实训让我们备赛充满了信心。另外还想感谢刘玥老师的发音指导,为上场队员的口语训练提供了有益经验;以及刘迎宜学姐辅导的赛前模拟,为队员备赛提供支持。本届队伍于2021年7月筹备,从Lawasia到Frankfurt,一路成长、进步,克服了远程备赛的困难、参加了Moscow Pre-moot和HKIAC Pre-moot增加国际仲裁经验。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愿好运传递给国法备赛的其他moot队伍,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到moot赛事中,让国法成绩再创新高~

——孙凡博、张歆渝、窦剑聪、杜思民


上一条: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知 下一条:你好,新学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