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祝贺我院代表队在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获得全球第七

2022年6月6日至10日,由英国牛津大学主办的第十五届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Monroe E. Price International Media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于线上举行。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在亚太区域赛中力克群雄,最终跻身“亚太四强”。作为中国高校的唯一代表,我院代表队在国际赛中历经鏖战,凭借出色的庭辩水平和沉着的心理素质,最终在国际赛取得第7名的好成绩。这也是国法代表队在本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战绩。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由牛津大学于2008年发起设立,旨在鼓励全球法科生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与信息科技革新背景下,就前沿的人权法律议题进行法律研究和辩论。该比赛具有与时俱进的公民权利议题和专业的裁判水平,其在众多模拟法庭竞赛中被公认为“大满贯模拟法庭竞赛(Grand Slam Moots)”之一。

每年赛题均聚焦信息时代公民言论自由、集会、隐私等重要的政治权利。今年的赛题取材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国会山暴乱和特朗普“封号”风波,聚焦于言论自由、仇恨言论禁止以及比例原则等国际人权法学的经典话题。赛题还融入了言论自由与宗教自由两项政治权利之间的消长关系,要求法律人在当今信息时代下,在每一次重大公众事件中,时时思考自由的边界。

我院赛队自2021年8月组建,由模拟法庭赛事主任仇小雅老师和2018级江东源同学担任教练。团队成员包括2020级段德豪、2020级黄诗宸、2020级夏正桐和2019级王毅同学。另外,助理院长Christian Pangilinan也在亚太区域赛期间为参赛队员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比赛难度大、竞争激烈,对参赛者实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超高要求。比赛不仅要求参赛者熟知政治权利在《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以及各个区域性人权条约等重要条约中的地位与相互关系,还需要参赛者熟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人权高专办、世界各区域人权法院、以及新兴的人权争端裁决机构(如Facebook Oversight Board)等机构的重要报告、评述及判例,以确定各项权利内容的解释标准。在国际赛的庭辩准备过程中,我院参赛队员们在后期均保持一周4练的频率,不断打磨庭辩稿,提高应答法官问题的流畅度,重视时间管理技巧和庭辩礼仪。最终,我院代表队在国际赛中获得第7名的好成绩。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我院参赛队员默默扎根的时光。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最后,让我们再次恭喜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佳绩,也希望更多国法学子能够再创辉煌!

撰稿人:叶琼丹

上一条:Danny Friedmann教授文章收录于《疫情下的法与经济学》 下一条:Philip McConnaughay院长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担任仲裁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