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ris Master Courses (in Chinese)

  • Emerging Chinese Evidence Jurisprudence from Comparative Perspectives  

    Instructor: Thomas Man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introduction to the emerging Chinese evidence jurisprudence embodied in legislative enactments, judicial interpretations and practices as well as academic studies. This introduction is framed within a broader comparative context of evolving evidence laws and practices in Western legal and judicial systems, particularly the United States and leading European jurisdictions.

  • Law and Practice of China-Foreign Business Transactions  

    Instructor: Thomas Man

    This is a practice-oriented course designed to provide essential legal knowledge and practical skills fundamental to private practice in China-foreign business transactions. It will examine the regulatory framework governing, and major practical issues relating to, business transactions between entities and individuals of China (PRC) and foreign jurisdictions.  Areas to be covered include Chinese-foreign joint ventures, M&A, PE/VC investment, technology transfer, anti-corruption and FCPA, commercial contracts, employment, anti-monopoly,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other related fields. Emphasis will be given to the evolution of the ever-changing Chinese regulatory environment and the technical skills in representing foreign business clients in conducting various types of commercial and business transactions, including best practices in understanding, interpreting and communicating ambiguities and uncertainties in Chinese laws and regulations and in reviewing, drafting and negotiating bilingual commercial contracts.

  • 中国企业并购法 (Chinese M&A Law)  

    主讲教师: 朱大明 (Zhu Daming)

    本课程主要围绕中国企业并购法的内容展开。主要内容包括公司合并法制、公司分立法制、股票转移与股票交换、营业转让等部分。

  • 中国公司法 (Chinese Company Law)  

    主讲教师: 朱大明 (Zhu Daming)

    本课程主要围绕中国公司法的内容展开。主要内容包括总论、公司设立、公司治理、公司资本制度等部分。

  • 中国刑事诉讼法 (Chinese Criminal Procedure)  

    法学核心课程之一。本门课程旨在对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中国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和诉讼程序进行理论分析和系统解释。从理论上阐述诉讼法律关系、诉讼主体、诉讼结构、诉讼模式等刑事诉讼基础理论;阐述我国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制度;论述刑事诉讼证据和证明的基本理论和制度;用规范解释方法阐述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主要内容与重要的诉讼程序规范。刑事诉讼法分总论和分论两编,教学内容既以现行法律为依据,又不拘泥于法律条文本身,意在通过现行法文本之解释阐发刑事诉讼的一般理论和基本制度,并结合刑事司法实践解读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课程采取专题讲授和研讨方式进行。

  • 中国刑法 (Chinese Criminal Law)  

    主讲教师: 曹斐(Cao Fei)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刑法学的基本理论,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案例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要求学生牢固掌握的内容有:刑法的概念、特点和我国刑法的基本原则;犯罪的概念;刑法的任务;刑法的解释;犯罪构成理论;客观不法构成要件;主观不法构成要件;违法性及正当化事由;错误理论;犯罪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竞合形态;刑罚的概念、目的与我国刑罚的种类;各项量刑制度、行刑制度;刑法分则中的重要犯罪。

  • 中国刑法专题 (Chinese Criminal Law Seminar)  

    主讲教师: 梁根林 (Liang Genlin)

    《中国刑法专题》不仅重点讲授刑法教义学基本理论体系,而且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会运用刑法理论、中国刑法规定分析解决实际案件。
    本课程教学环节包括学生自学、课堂讲授、案例讨论以及期末考试。学生应当通过自学,系统全面地掌握刑法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刑法基本规定。课堂讲授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在兼顾体系的基础上着重讲授专题,辅之以提问与互动。期末考试采取写作课程论文的方式,字数要求5000—8000字。

  • 中国商事法律制度 (Chinese Commercial Legal Systems)  

    主讲教师: 朱大明 (Zhu Daming)

    本课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商法总论,主要介绍商人、商行为等内容。第二部分为商法分论,主要介绍公司法、证券法、保险法等部门法的基本内容.

  • 中国宪法 (Chinese Constitutional Law)  

    主讲教师: 黄卉 (Huang Hui)

    本课程以教授中国宪法(学)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宪法基本决策、公民基本权利、国家机关、宪法监督和实施)为核心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的宪法案(事)例,培养学生解释和适用宪法规范的技能。 课程要求学生投入阅读和专研时间,进行宪法评注和宪法案例分析的练习。

  • 中国宪法专题(Chinese Constitutional Law Seminar)  

    Instructor: 黄卉 Huang Hui

    本研讨课的主题为宪法基本权利。本研讨课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通过阅读了解我国宪法学者关于基本权利的研究情况,包括研究主题、内容、方法及其发展;二是了解基本权利的法教义学建构,鉴于我国宪法法教义学建构工作基本参照德国宪法学教研模式,学生需要阅读德国基本权利法教义学的文献(Christian Bumke/Andreas Voßkuhle: German Constitutional Law : Introduction, Cases, and Principles, Oxfold Presse 2019),在此基础上对比我国宪法学者相关主题的写作;三是训练学生以基本权利为题目的论文写作,侧重题目的选择、文献检索和提纲写作。选课同学需选择从给定的或者与授课老师商定的题目中认领一题目,撰写6000字以上论文,论文质量将作为确定研讨课最终成绩的基础。


    写作具体要求:写作原则上需要以相关基本权利的法律适用为内容,论文基本结构为:问题的提出(可以以具体的案例展开);相关基本权利的法理基础(讨论权利的正当性问题);宪法具体规定(必要时可延伸到部门法的保护);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和现状(查看我国宪法学者是如何处理相关基本权利适用的问题的,有无提出权利保护的审查基准);相关司法判决;在阅读文献和司法判决的基础上,就如何切实保障基本权利提出自己的意见。【注意:以上结构主要针对单个基本权利适用问题,其中任何一点都可以深入为独立的论文,但需要建立在对以上内容的了解基础上。如果论文偏向体系或教义学建构或其他非适用问题,则需要根据具体问题和文献结构。】


  • 中国民事诉讼法 (Chinese Civil Procedure)  

    主讲教师: 刘哲玮 (Liu Zhewei)

    本课程旨在传授关于中国民事诉讼法的通识性知识,让学生对民事诉讼程序和相关原理有基本认识。课程目标具体有二:

    在诉讼程序方面,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能够基本了解我国民事诉讼法典的结构和内容,理解民事诉讼的一般流程,能运用民事诉讼法解决一般的民事纠纷,基本达到通过司法考试水平。

    在诉讼法理方面,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程,能大致了解民事诉讼法学基础理论,并能够运用某些基础理论分析我国立法和司法解释的问题;部分优秀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民事诉讼法和民事实体法,解决复杂诉讼的问题。

  • 中国民法一 (Chinese Civil Law I)  

    主讲教师: 茅少伟 (茅少伟)

    本课程主要涉及民法学中具有共通性的部分(包括传统的民法总则和部分合同法内容),是学习债权法、物权法和民事特别法的重要基础。课程主要采用讲授和讨论的方式,学生需要课前阅读材料、参与课堂讨论,并完成课后作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应当对民法的体系和范围有基本的了解,对民法思维方法有较为扎实的掌握,对涉及的各项民法制度在法学原理和现行法律规定上有全面的掌握,初步掌握在相关制度问题上针对具体案例寻找法律、解释与适用法律的能力,包括进行政策分析的能力。

  • 中国民法三 (Chinese Civil Law III)  

    主讲教师: 茅少伟 (Mao Shaowei)

    本课程主要涵盖物权法相关内容(包括物权基础理论、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以及基本的信托法知识)。物权法是民法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民法学中最基础的概念和理论,与债权法和许多民事特别法都有密切的联系,理论与规范复杂、实用性强、适用面广。本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具备扎实的物权法基础,对于基本的理论框架、我国现行法上的基本规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熟练掌握针对具体案件寻找法律、解释与适用法律的能力,包括进行政策分析的能力。

  • 中国民法二 (Chinese Civil Law II)  

    本课程的内容包括债权法、物权法的基本制度与理论,是民法学的核心内容,在民法学诸领域中规则和理论最复杂、实用性最强、适用面最广。

    本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具备扎实的债权法与物权法基础,对于基本的理论框架、我国现行法上的基本规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熟练掌握针对具体案件寻找法律、解释与适用法律的能力,包括进行政策分析的能力,并初步接触作为律师提供法律意见、草拟合同条款的技巧。

  • 中国民法研讨 (Chinese Civil Law Seminar)  

    主讲教师: 朱庆育 (Zhu Qingyu)

    本课程将在学生已经掌握民法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案例与实证法,以概念的准确运用为支点,培养并训练学生精准与熟练的民法思维。课程内容包括十个专题,分割为五个单元。具体安排如下:第一单元民法典基础,讨论民法典编纂的一般理论;第二单元负担行为与处分行为,包括两个专题:概念辨析;物权行为理论;第三单元意思表示的解释,包括两个专题:菜单案、韩寒悬赏案;第四单元法律行为的效力瑕疵,包括三个专题:行为能力问题、画家村案、抵押物让与问题;第五单元请求权基础的探寻,包括两个专题:福克斯案、请求权基础方法演练。

  • 中国法制史 (Chinese Legal History)  

    主讲教师: 孔庆平 (Kong Qingping)

    本门课程的重点在于,从理解人类社会的治理和秩序的角度,来理解中国的法律、社会和思想文化,我们共同来思考中国法律的形态如何?为什么会有这种形态?这种形态是基于怎样的社会问题、什么样的秩序观念为背景而形成的?在这种形态下造成了怎样的社会?这种社会又产生了怎样的问题?这种问题又如何影响了法律形态的变化?在这种变化当中,不断或相继的确立了怎样的法律原则及法律运行机制?并相应的辅以怎样的治理模式?在这种秩序追求和法律形态及运行中,国家或政府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地位?社会自身如何构成并遵循怎样的规范运作,在政府与社会之间形成一种怎样的关系?社会自身的规范及纠纷解决依循怎样的原则进行?从上述几个大的方面着手,我们来共同研究中国法律。

  • 中国法学方法论 (Chinese Methodology of Legal Science)  

    主讲教师: 黄卉 (Huang Hui)

    本课程为法学方法论兼案例分析课程,将通过案例分析着重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依法裁判的思维)以及区分法律思维与非法律思维的能力。

    具体任务为:(1)教授学生了解法学方法论的一般知识框架(法律解释、漏洞补充和法律续造);(2)培养学生查阅法律规范的意识和习惯;(3)培养学生法律解释和法律论证的技能;(4)在此基础上,适当提升法学院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参与本课程的学生应基本学完民法、刑法、宪法与行政法以及诉讼法等法学基础课程,初步掌握各部门法基本教义学知识体系的法学院学生。

  • 中国法理学 (Chinese Jurisprudence)  

    主讲教师: 孔庆平 (Kong Qingping)

    本课程试图以贯通中国法系、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广阔视野,以法律是什么为其核心,进行讲授与讨论,首先,我们将从规范的意义上,从形式上来探讨法律的规范结构,法律体系的构成;其次,从法律运行和适用的角度,来探讨如何寻找、获取、认识和解释法律的理论;最后,我们将探讨法律的正当性及其本质,究竟什么是法律,在人类的生活当中,法律如何来指引和规范人在政治生活中,谋求良好的生活,是实现其权利?还是获得其美德?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角度,我们如何理解中国法律的困境,思考如何从中国文化自身衍生出现代法律理论的正当性基础。

  • 中国环境法 (Chinese Environmental Law)  

    主讲教师: 金自宁 (Jin Zining)

    本课程通过对我国环境法产生发展、基本理念和原则、法源体系、执法机关组织结构、环境规制目标及手段、环境侵害之救济等相关议题以及具体案例的讨论,提升学生在环境法这一具有跨学科特征的部门法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培养其在坚持专业水准的前提下进行跨学科思考、交流和研究的能力。

  • 中国知识产权法 (Chinese IP Law)  

    本课程主要讲述知识产权基本原理以及版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的基础理论与案例。本课程主要采用讲授、讨论的方式,有经典的基础理论,也有国内外代表性案例的评析。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知识产权法专业方向的主干领域有较深入了解,初步掌握运用知识产权规则的方法,具备观察和解决知识产权领域中理论与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 中国税法 (Chinese Tax Law)  

    本课程教学内容将以税收功能为起点,解析我国税收法治的发展历程,探究立法目的,解读法条并进行案例分析,重点讲解我国目前18个税种中的7个,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关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7个税种的收入占到我国税收收入的90%,同时也会对11个小的税种进行简单介绍,并帮助大家了解国际税制。授课方式以课堂讲解为主,随堂练习和师生互动为辅。希望通过教学,使得学生能够掌握我国税法的总体框架、重点税种的税制设计和征管。

  • 中国经济法 (Chinese Economic Law)  

    主讲教师: 朱大明 (Zhu Daming)

    本课程主要围绕中国经济法的内容展开。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经济法总论部分、资本市场监管、市场组织法等部分。

  • 中国行政法 (Chinese Administrative Law)  

    主讲教师: 金自宁 (Jin Zining)

    本课程旨在传授中国行政法学通说,在尽可能覆盖重要知识点的同时,通过实务案例研习训练学生实际应用相关知识的能力,包括行政法的概念、渊源体系、基本原则、行政主体的内涵和外延、行政行为及其成立、生效、无效、撤销和废止、行政立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与确认相关概念、制度和规则以及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原告资格、审查标准、裁判方式等。

  • 中国行政法专题 (Chinese Administrative Law Seminar)  

    主讲教师: 蔡小雪 (Cai Xiaoxue)

    本课程主要就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及行政赔偿问题进行研讨。一、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一般应从五个方面进行审查:1、是否超出了法定职权范围。行政职权一般由职能、层级、地域等职权构成,超出其中任何一项职权就属超越职能职权。2、行政程序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行政程序一般由方式、步骤、顺序、顺序、时限构成,方式错误、缺少必要步骤、颠倒顺序、超过时限,均属违反法定程序。3、主要证据是否确凿。即达到了行政行为要求的证明标准。4、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5、是否存在滥用职权或者明显不合理的问题。特殊的行政行为还要审查政机关是否履行了法定职责或者义务。二、有关行政赔偿问题。1、赔偿范围,2、行政赔偿请求人和赔偿的义务主体,3、行政赔偿程序,4赔偿方式和数额等。

  • 中国行政诉讼法 (Chinese Administrative Litigation Law)  

    主讲教师: 金自宁 (Jin Zining)

    本课程旨在传授中国行政诉讼法学通说,在尽可能覆盖重要知识点的同时,引导学生探讨相关疑难问题,并通过实务疑难案例研习训练学生实际应用相关知识的能力,课程学习重点包括行政法案例研习方法、我国行政诉讼特色、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原告、被告、第三人、举证责任与证据规则、司法审查原则和标准、裁判方式等。

  • 中国金融证券法 (Chinese Finance and Securities Law)  

    本课程主要讲述中国语境下的金融法与证券法的基本原理、业务规则及相关案例,采用任课教师主讲、学生做小报告和案例分析互动等多种方式,紧密结合中国的金融法制和当下的金融改革,内容涵盖中国金融监管、业务规范和相关法律责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得以熟悉中国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的法律制度概况,掌握金融/证券业务的法律原理、制度规则和监管要求,了解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培养从事金融/证券业务的法律思维并掌握相应的法律技能,同时能够开阔视野,加深对金融创新与法律监管二者关系的理解,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

  • 中国高级法律检索与写作 (Chinese Advanced Legal Research & Writing)  

    主讲教师: 茅少伟 (Mao Shaowei)

    本课程主要以我国现行民商事法律制度为基础,通过实例的研习,训练学生准确、全面、有效地进行法律检索和法律研究的能力。课程采用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学生课前需要阅读相关材料、课上需要积极参与讨论、课后需要完成必要的作业。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学生应当对我国的法律体系与法律渊源(尤其是民商事法律)有更全面的了解;能够更准确地识别、界定与描述不同类型的法律问题,并基于不同的研究目的,较为熟练地使用常用的检索工具与检索方法,进行专业的法律检索、分析与写作;同时,在更一般的意义上,对法律思维方法和解释、适用法律的能力有较为扎实的掌握。

  • 侵权法专题 (Chinese Tort Law Seminar)  

    主讲教师: 孙维飞 (Sun Weifei)

    这门课程针对的对象是已有侵权法基础知识的学生,目的在于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侵权法中若干关键主题(如侵权法保护的客体、过错与因果关系等)与现行实证法的理解。课程教学主要采用案例研讨的方法,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用理论分析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

  • 国际私法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本课程采取专题形式,以讲授为主。大纲主要分为8个部分内容,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采取以中国立法与实践为中心,介绍国际私法的基本理论与基本制度,阐述国际私法各个分支的主要原理,反映国际私法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最新立法,总结、概括我国国际私法立法的成就、不足和问题,同时也要吸收、借鉴外国国际私法立法和国际社会国际私法的立法经验,为我国国际私法的制度完善提供理论与实践基础。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冲突法的基本理论和制度,特别是我国《涉外民事法律适用法》等规则制度,培养学生运用学科理论分析思考和解决涉外民事法律冲突的能力与技能,为我国对外经济交往和对外交流服务。

  • 国际税法(International Taxation)  

    授课教师:王静宜 Wang Jingyi

    国际税法的学习目的是使学生了解跨境经济活动会带来不同于单纯国内交易的税法效果考量。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跨境经济活动日益频繁,从国际税法的角度,需要考虑如何对这些跨境交易合理分配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税收管辖权,一方面既可以保证各管辖区的征税权,另一方面对个人和企业来说,不会因参与跨境经济活动而承担额外的税负。本课程通过对国际税法的产生发展、概念和原则的介绍,参照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具体规则,结合相关案例的讨论,帮助学生建立处理国际税法问题的意识和分析相关问题时所需要的工具。

  • 国际经济法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主讲教师: 张潇剑 (Zhang Xiaojian)

    课程内容:将介绍国际经济法的一些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基本制度、基本规范,并着重研讨国际经济法若干重要领域,诸如国际货物贸易法、国际服务贸易法、国际技术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货币金融法、国际税法、国际商事仲裁法等。

    教学方法及目的:任课教师以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结合丰富的国内外相关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分析和研究国际经济法各领域的具体问题、难点问题,这不仅使学生学到相关知识和技能,训练并提高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还可以使学生们在当今中国经济腾飞、对外交往迅速扩大的时代背景下,及时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掌握一项促进国际经贸往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力工具,以应对现实纷繁复杂的国际(涉外)民商事实务。

  • 比较证据法(Comparative Evidence Law)  

    Instructor: 满云龙 Thomas Man

    This course explores the central concept of judicial proof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Through extensive reading, viewing and class discussion of related materials in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languages relating to facts, truth and evidence, judicial process, evidentiary proof from both continental law and common law jurisdictions, mainly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selected European countries, this course intends to enhanc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of the principal concepts of judicial proof and the working process of judicial trial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in which evidence plays a central role.

    本课程以司法证明为核心,探讨和比较世界两大法律体系(大陆法与普通法)之下,司法审判事实认定过程的异同。主要阅读和讨论材料来自欧、美和中国司法证明的法律和实践,探讨事实与证据、证据法、司法证明等基本概念,认识司法证明原则与具体进程和程序在不同法律体系之下的异同。通过阅读、课堂讨论和课后作业,学生可以了解司法证明的原理、规则以及在不同司法制度框架内的运作方式,加深对证据法理解和对司法证明操作层面的掌握。

  • 民法案例练习 (Case Exercises of Civil Law)  

    本课程希望通过完整、系统的民事案例练习,训练学生形成法律人应具有的民法思维和技能,提升分析实务案例的能力。课程要帮助学生学习各门基础性的法律部门所包含的法律知识和应用能力,如援引、解释和适用法律条文,并训练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利用判例、学说和比较法,还要训练学生对不同的利益进行权衡的能力,对不同法律理由、法律观点进行权衡和评价的能力。从技能的角度,请求权基础方法以及法律解释方法的训练是本课程的重点。

    本课程采用作业、讨论、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每次课程之前布置一定的阅读材料,并要求学生在课前完成一定的作业。教师在阅读作业后,有针对性地组织课堂讨论,最后总结性地对相关的民法知识进行讲授,并以对法律解释、适用的方法进行总结、深化。教师会对部分作业在课后提供参考答案,供学生参考。

  • 金融法律制度(Chinese Finance Law Seminar)  

    授课教师:朱大明 (Zhu Daming)

    本课程的内容为金融法律制度的说明。本课程的具体内容包括金融监管体制、证券法律制度、信托法律制度、新金融的法律制度等内容。通过让选课学生了解前沿的金融法律知识,使学生对于金融法律能有更为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