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国外律考

STL毕业生和在校生
国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资格证书准考情况

(更新于2022.10)

全世界各地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准考规则差异显著且十分复杂。咨询各司法辖区的律师执业资格考试官方机构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机构了解是否拥有考试资格的最佳途径。

1. 国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情况:在中国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STL毕业生

根据现行规定,具有中国公民身份的STL学生可在满足以下条件后获得中国的律师执业资格:(1)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在中国执业律师的指导下工作一年。

STL的毕业生成为中国的执业律师后,可凭借中国律师执照,参加利福尼亚州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California General Bar Exam)(可能还有美国其他州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此外,STL的毕业生如果持有中国的律师执照,可参加英国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Solicitors Qualifying Examination以下简称SQE)。详情请见英国律师律管理局(Solicitors Regulation Authority)官方网站(https://www.sra.org.uk/become-solicitor/qualified-lawyers/)。在取得英国律师执业资格后,便有了在其他英联邦国家申请执业的资格。

在大多数普通法辖区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STL普通法J.D.课程内容可满足毕业生的应试准备需求。

在许多司法辖区(包括香港),拥有中国公民身份和中国律师执业资格的STL毕业生,即使没有参加该辖区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资格,也可作为“外国注册律师”(foreign registered lawyers)执业。“外国注册律师”(foreign registered lawyers)可以居住在所注册的外国司法辖区,虽然不能处理该辖区所行法律的问题,但可就中国法律相关问题提供法律建议。

2. 国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情况:未在中国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STL毕业生和在校生

未在中国取得律师执业资格的STL毕业生和在校生也有资格参加英国的SQE考试,成为英国律师。要通过SQE考试,学生需(1)拥有任一学科的学位或同等学力的6级资格(level 6 qualification),(2)通过SQE评估的两个阶段,(3)拥有两年全职(或同等)有效工作经验(两年的全职有效工作经验可以在他们参加SQE评估之前、期间或之后获得),(4)通过SQE的性格和适应测试。更多详情请见英国律师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s://www.sra.org.uk/become-solicitor/sqe/)。

STL学生如果在ABA认可的美国法学院获得两个学期的学分,在STL毕业后,可以凭在美国所获学分参加加利福尼亚、华盛顿特区和纽约(需要取得LL.M学位)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此外,在美国ABA认可的法学院交换时获得的学分均可计入STL的J.D.学位所需的学分,而无需延长毕业时间。(请注意:本段落所提及的各美国司法辖区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资格均对具体选修课程有要求)。

STL已经与一些优秀的美国法学院达成协议,大幅降低了学生全年交换的学费,已有STL学生受益于此。其他学生也可直接与他们计划交换的美国学校协商,达成类似的结果。计划交换的学生请注意,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必须满足所在辖区的选课要求。

从STL毕业后,在ABA认可的美国法学院学习一整年后取得LL.M学位的学生,也可获得参加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特区、纽约和可能其他司法辖区的法律职业考试的资格。

即使既没有在国外学习也没有中国的法律执照,美国以外的一些司法辖区也会根据STL毕业生在STL的J.D.课程中接受的普通法教育,允许STL毕业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一位STL毕业生成功申请到了加拿大的执业资格。

3. STL学历在国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的局限性

大多数STL学生希望参加美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因为想要成为美国律师事务所的北京、上海、深圳或香港办事处有可能晋升合伙人的律师。美国律所通常不会提升不能在美国执业的律师成为合伙人。还有一些学生希望在美国定居期间在主要司法辖区(例如,加利福尼亚、纽约、华盛顿特区)从事法律工作,而通过该辖区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也是必经之路(假设候选人符合移民和工作许可要求)。

然而,与美国ABA认可的法学院的毕业生不同,STL的毕业生没有资格参加美国所有50个州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只有那些对在美国以外接受教育或取得执照的律师的录取有特殊规定的州才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