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常见问题解答

  • 1.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英文简称“STL”)是不是主要学习国际法的地方?  

    STL是中国及全世界范围内,唯一将美国法律培养(Juris Doctor)和我国传统的法律硕士培养(Juris Master)相结合培养法律人才的法学院。STL的英文全称是”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直译过来是“跨国法学院”,考虑到院名辨识度问题,我院在创院之初采用“国际法学院”并沿用至今。STL的课程中虽然包括国际法,但培养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培养既懂普通法又懂中国法的高端涉外法律人才。

  • 2. 我是中国籍,在国外获得本科学位,能直接申请进入STL吗?  

    不能。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中国大陆(内地)研究生入学方式分为推荐免试和全国统考两种,港澳台和留学生通过申请审核制入学。由于只有内地重点高校才具有我国教育部分配的推免资格和名额,在国外取得本科学位的中国大陆(内地)同学必须通过参加全国统考才能考取国内的研究生。

  • 3. 我曾是中国籍,现已获得外国国籍,能通过申请审核制进入STL吗?  

    中国大陆(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外国后作为外国留学生申请2022年入学,申请人应于2016年4月30日之前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并拥有已注销中国国籍的证明才能通过申请审核制入学。

  • 4. 我应该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还是应该报考法律硕士(法学)?  

    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的考生,报考前所学专业须为非法学专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毕业生、专科层次法学类毕业生和自学考试形式的法学类毕业生等不得报考);
    报考法律硕士(法学)的考生,报考前所学专业须为法学专业(仅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 0301]毕业生、专科层次法学类毕业生和自学考试形式的法学类毕业生等可以报考)。
    根据北京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获得法学第二学士学位的可报考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但是,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法律硕士(非法学)和法律硕士(法学)项目从学制、总学分、学费和毕业来看没有差异,法律硕士(法学)培养方案中基础必修课程很少,从专业知识基础来说,我院建议法学第二学士学位同学优先考虑以第一学士学位身份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

  • 5. 法律硕士(法学)能够提前毕业吗?  

    北京大学提前毕业的基本条件为: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分;必修课成绩优良;已完成规定的教学实习和劳动任务;学位论文初稿已完成。申请提前毕业的研究生,届时不能完成学业的,不能再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学校根据研究生学业的实际完成情况,给予结业或退学处理。
    在我院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制改回4年的前期,由于法律硕士(法本)应修总学分低于非法本,法本学生可以提前修满学分,有个别成功申请了提前毕业。我院法律硕士(法本)培养方案自2019级进行了完善,完善后的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毕业要求应修总学分已统一,都是181学分。培养方案调整后法律硕士(法学)申请提前毕业的可能性不大。

  • 6. STL今年会有涉外律师方向的名额吗?  

    STL的普通法J.D.和中国法律硕士项目就是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同时精通中国法律和国外法律的高端涉外法律人才。自2008年至今,STL已经为中国培养了近千名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最初的几届毕业生很多已经成为了高级律师、律所合伙人或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可以说,STL是国内最早也是迄今唯一专门致力于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法学院,在师生、校友或雇主的反馈和帮助下,培养方案也日臻完善和成熟。STL没有单独的涉外律师方向的名额,因为STL整个项目培养的人才都有能力和潜力成为优秀的涉外律师。

  • 7.  STL和北大本部法学院是什么关系?STL的毕业证学位证和北大校本部是一样的吗?  

    STL与本部法学院是一样的教学机构,都是北京大学下属的二级院系。STL的招生、教务、学生管理、交换项目、毕业和就业等方面都纳入北京大学的统一管理。不同之处在于北大校本部相关学院教学层次(本、硕、博)和专业划分较为齐全,目前深圳研究生院只能招收研究生,而国际法学院针对中国大陆学生只开设普通法J.D.和中国法律硕士项目,学生四年都在深圳上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是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学生在规定学习年限之内,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专业实习,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完成硕士毕业(学位)论文并通过北京大学组织的学位论文答辩,经校长批准,颁发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北京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证书,以及北京大学的英文学位(Juris Doctor)证明。STL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法律硕士学位证书和校本部的毕业生一样,不同之处在于会多拿到一个国务院学位办授权北京大学试点颁发的英文J.D.学位证明。

  • 8.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入读STL?  

    目前STL的招考情况分三种途径:一、全国重点高校推荐免试(推免比例一般在50%-70%之间,每年情况略有不同);二、全国法律硕士联考。由于学制较长、培养模式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国际法学院每年复试分数线比北大本部略低,但是复试是英文面试并引入LSAT笔试;三、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采用申请-审核制。

  • 9. 联考招生复试形式?  

    复试包括英文面试和LSAT笔试。由于STL不限制考生的本科专业(法本除外),所以面试时不会涉及很多法律专业知识,重在考察考生的英语水平,逻辑分析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

  • 10. 复试考LSAT吗?LSAT成绩是否计入录取成绩?LSAT-STL考试和普通LSAT考试有什么区别?  

    凡报考我院的中国大陆籍学生(包括推免生),都需要参加我院在其入学前统一组织的LSAT-STL考试。LSAT-STL考试成绩将作为联考考生复试成绩的一部分并作为所有考生申请奖学金的必备成绩。LSAT成绩在联考复试总成绩里的比重不高,但是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建议考生在全国统考之前全心备战法硕联考,联考结束后再开始准备LSAT和面试。练习LSAT可使用以下网站:https://www.khanacademy.org/prep/lsat

    LSAT-STL考试题型和内容与国际标准LSAT考试一样,由LSAC负责组织命题。STL根据法硕联考复试时间组织报名、监考和阅卷等工作。LSAT-STL在判分方法上不同于普通LSAT,实行百分制。LSAT-STL的成绩只适用于报考和申请STL,不适用于申请美国法学院。LSAT-STL只接受报考和申请STL的学生报名参试,不收取考生报名和考试费用,试题相关费用和考试组织费用由STL承担。

  • 11. 请问推荐免试研究生(保研)的招生流程是怎样的?  

    拟申请推荐免试攻读STL的学生可以于每年4月份至6月份关注我院组织的招生宣讲系列活动和暑期夏令营的报名信息。我院每年7月底或8月初会举办夏令营,意在使学生有较早的法学院生活体验,做好转专业的提前准备,同时通过夏令营的形式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学习潜力,提前选拔符合我院要求的法学人才。另外,没有申请参加夏令营或者申请夏令营未被录取的同学可以在9月份直接申请推免到STL,我院会组织面试选拔录取适合STL的学生。

  • 12. 英语成绩达到多少才能报考STL?英语不好能够在STL生存下来吗?  

    由于北大国际法学院J.D.课程是全英文授课,所以对学生的英语要求比较高,但没有具体的TOEFL,IELTS等分数的硬性要求。STL的面试为全英文,能够通过STL复试最终被录取的新生一般英语水平都能够适应STL的全英文教学。由于教学语言和上课模式的不同,大部分新生刚入学可能会经历材料太多看不完或上课听不懂等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这种情况随着学生英语听说能力提高会有所改善,一般到第二个小学期大部分学生可以慢慢适应。

  • 13. STL为新生提供奖助学金吗?    

    新生奖学金基本上分三等,特等奖学金6万元人民币,约占新生比例5%;一等奖学金4万元人民币,约占新生比例10%;二等奖学金2万元,约占新生比例25%。此外,在校研究生在正常学籍年限内每年将会获得6000元国家补助,覆盖率100%。入学奖学金和国家补助按学期分批发放。

  • 14. STL为学生提供宿舍吗?  

    STL学生统一安排入住深圳大学城燕园学生宿舍,宿舍离教学楼仅约5分钟步程,宿舍楼下有食堂、餐厅、便利店、健身房、体育场等配套设施,生活便利。宿舍为三人间,宿舍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每人每年约1000-1300元。

  • 15. 入学后我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吗?  

    新生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或商业助学贷款。国家关于学生的政策性助学贷款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者不能同时申请),毕业后如到国家规定有特殊需要的地方就业,可以申请国家给予的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金;另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合作设有商业助学贷款。所有贷款项目为申请制,是否办理成功需视相关部门及规定审核结果而定。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最高限额为研究生每人每学年12000元,只能用于在校期间支付学费和住宿费,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借款学生正常毕业所需学制加14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利率按贷款发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一年一定。贷款申请由户籍所在地的县级资助中心负责,具体可至国家开发银行网站查询(http://www.csls.cdb.com.cn ;呼叫中心电话:95593)。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每年总额度为12000元,用于解决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等,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贷款学生毕业后6年,贷款利率为放款时同期同档次国家基准利率。办理时间为秋学期入学后。

    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达成协议,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同期同档次国家基准利率的商业助学贷款。商业助学贷款额度为不超过学费生活费的80%,贷款期限为10年(含在校年份),在校期间需要按月还利息,毕业后按月还本息,利率为放款时同期同档次国家基准利率。办理时间为秋学期入学后。(本题回答的依据为2021级最新规定,2022级是否完全一致暂不确定)。

  • 16. 如果被录取,我的户口和档案是转到深研院还是北大本部?  

    我院学生被录取后如果选择转户口将在入学后统一将户口落至北京市,档案将由深研院统一收齐,并在学生入学后统一交至北京大学校人事档案科。是否转户口和档案学生自愿选择。现在很多同学都选择不转户口,但是一般都会选择转档案,因为只有档案转至北京大学才能享受奖助学金、校内住宿和就业推荐等。

  • 17. STL学生可以参加交流项目吗?北大本部的交流项目是否对STL学生开放?  

    我院国际交流项目分为院级交流项目和校级交流项目两种。国际法学院同学可以申请我院同国外法学院签订的交流项目,也可以申请北京大学的校际交流项目,参加国际交流项目一般在研究生三年级或四年级,时间基本为一学期。详情请见海外学习网页(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官网-教务教学-海外学习)介绍。关于校际交流项目信息,请参见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网站(http://www.oir.pku.edu.cn/)介绍。

  • 18. STL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哪些?一般在哪些地区就业的比较多?  

    根据近五年(2017-2021)的就业报告统计显示,STL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情况为:律所占比41%,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组织占比20%,工商行业占比17%,国企占比17%,升学3%,自主创业2%。就业地域分布为:北京占比35%,深圳占比29%,上海占比11%,香港2%,国外3%,中国大陆其他地区占比20%。
    2021年就业形势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组织(含学校等事业单位)就业比例超过律所高居榜首,二是深圳超过北京成为第一就业地。
    STL毕业生任职的一流国内及跨国律所主要包括:方达、金杜、中伦、君合、海问、天同、汉坤、Kirkland & Ellis、Linklaters、Freshfields、Skadden、Hogan Lovells、Quinn Emanuel等。STL毕业生任职的顶尖中国及跨国公司包括:华为、腾讯、大疆、百度、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瑞士银行、中信集团、招商局集团、罗兰贝格、通用电气等。STL毕业生任职的重要政府部门、非盈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包括:外交部、财政部、交通部、各级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北京仲裁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难民署等。选择继续深造的STL毕业生则被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在内的世界著名学府录取。更多信息请参见我院历年就业报告(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官网-实习就业-就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