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奖学助学

法律学习是一个不断挑战的过程,在面对此过程之前,您需要充分考虑众多因素,包括学习动力,个人潜力,职业规划以及个人经济能力。为了帮助您更理智地做出决定,我们在此为您提供了比较全面的奖学助学信息。

奖学金

法硕/J.D.新生专项奖学金
特等奖学金:金额为四年共6万元人民币,获奖比例约为新生总人数5%;
一等奖学金:金额为四年共四万元人民币,获奖比例约为新生总人数的10%;
二等奖学金:金额为四年共两万元人民币,获奖比例约为新生总人数的25%。
新生专项奖学金按每年两次分学期发放。STL招生办公室将联合教务办公室和学工办公室进行专项奖学金年度资格复审,专项奖学金获得者的学业成绩需要保持在一定标准范围内才能维持原有奖学金等级额度。

国家奖学金
我院根据校本部及深圳研究生院学工处安排,按照《北京大学学生奖学金评审办法》、《北京大学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开展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国家奖学金金额一般为每年20000元。

北京大学校级奖学金
奖学金类别和金额每年可能情况不同,2022年秋季学期公布的奖学金包括北京大学一等奖学金、北京大学二等奖学金、 北京大学三等奖学金、廖凯原奖学金、中国光谷奖学金、李惠荣奖学金、潮商会十一兄弟奖学金、龙元长泽奖学金和九坤奖学金。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级奖学金
奖学金类别和金额每年可能情况不同,2022年秋季学期公布的奖学金包括宏桥奖学金、铁汉奖学金、平安AI-Bank奖学金。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院级奖学金
年利达奖学金:为支持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年利达奖助学奖学金”。用于资助北大国际法学院品学兼优,对法律及律师行业有热情,并在经济上需要一定支持的优秀在读学生。每年根据学校的评选机制及学生经济状况评估,挑选出8名获奖学生,每人5000元。
格雷奖学金:为铭记和感谢所有像Whitmore Gray(惠特莫尔·格雷)教授一样为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发展和中国法学教育做出贡献的友人,以及为支持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12届校友捐款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格雷教授学生发展基金项目,每年奖励4名同学,每人奖励人民币5000元。


助学贷款(中国大陆学生)

国家关于学生的政策性助学贷款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者不能同时申请),毕业后如到国家规定有特殊需要的地方就业,可以申请国家给予的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金;另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合作设有商业助学贷款。所有贷款项目为申请制,是否办理成功需视相关部门审核结果而定。

国家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最低额度为研究生每人每学年 12000 元,额度上限需咨询当地生源地贷款机构。贷款只能用于在校期间支付学费和住宿费,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借款学生正常毕业所需学制加 14 年确定,最长不超过 20 年,利率按贷款发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一年一定。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最高贷款金额是每人每学年 16000 元,用于解决学费、生活费和住宿费等。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不还利息(国家贴息),毕业后三年内按月还息,毕业三年后按月还等额本息,还款期限为不超过十三年,利息为国家同档期基准利率。贷款额度为 16000元/年。(2021年政策)

商业助学贷款

商业助学贷款在校期间按月还利息,毕业后按月还等额本息,利率为国家同档期基准利率,还款期限为十年,最高贷款金额是 (学费+生活费)*80%/年,其中“生活费”一项最高为15000元/年。(2021年政策)


研究生补助

在校研究生在正常学籍学制年限内每年将会获得6000元补助,覆盖率100%,按学期分批发放。


其他助学方式

学生助研(RA)

学生助研项目指学生可以通过辅助教授科研项目扩展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能力,并借此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助。我院在读二三年级学生可以提交个人简历,个人陈述和其他学术材料申请相关助研项目,一经被选中,学生可以通过定期提交“助研工作时间表”获得补助。

勤工助学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图书馆和宣传办公室管理的STL Meida U每年都会招聘若干学生助理,STL其他部门以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职能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发布各类勤工助学岗位,北大深研院其他院系偶尔也会发布开放给其他院系的勤工助学岗位,有需要的同学可关注学校邮箱或各院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相关通知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