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十载征途燕归巢”——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顺利举办12、13届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活动

2023年4月1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简称“STL”)2012届、2013届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活动顺利举办,创一代、创二代校友重返南燕,与在校老师们团聚,共叙情谊。本次活动由STL校友办公室主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燕之家”学生社团协办。

校友聚会于4月1日下午举行,由助理院长张趁利老师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STL副院长茅少伟、教授Douglas Levene、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STL访问教授郭自力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办黄秀兰,STL教授Sang Yop Kang、Norman Ho、吴雨豪、Gilad Abiri等老师也出席了活动。

张趁利院长首先对到场的2008级、2009级校友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深研院领导、国际法学院老师和特邀嘉宾。

牛宏伟副院长首先对各位校友及家属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过去十余年间北大深研院和国际法学院的发展。国际法学院、汇丰商学院等的建立与壮大助力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国际化发展,为实现北京大学“新工科的南方基地”的发展目标作出重大贡献。他表示,欢迎各位校友以后多回家、常回家。

茅少伟副院长随后致辞,他讲述了一个关于“STL的四个篇章”的故事。第一个篇章,也就是第一个五年,正是2008级、2009级学生全程参与的五年。创一代、创二代校友非常有眼光、也非常有勇气地选择了一所初创学院,才使得一切的故事成为可能。STL的创立具有非凡的意义,这是中国大陆时隔半个多世纪后第一次完整地引进普通法教育,STL无疑是高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先行先试者。第二个篇章是刚刚过去的十年,在变化了的国际背景和时代背景下,STL克服了各种困难,有力地回答了自己的意义之问。通过标志性的中国法和美国法(普通法)双学位项目,STL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法律专业教育机构。即将启程的第四个五年是第三个篇章,在进一步做好专业法学教育的同时,STL应当在一流研究平台的建设和社会服务两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和突破。第四个篇章,也就是在STL创立二十年之际,他希望STL能够成为一所真正的国际法学院,在中国法和美国法的基础上,教学和研究能够覆盖更多的法域、国别和领域,STL的毕业生能够作为真正的跨国法律人才,在更多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他最后表示,STL已经有800多位校友,还有600多位在校生,因此校友的力量是巨大的,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学院的发展,希望学院继续保持创业的心态,使STL能成为法学教育乃至整个高等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标杆。

现任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STL创院院长JeffreyLehman也通过视频的形式表达了对2008、200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的欢迎和祝贺。Lehman表示首两届校友是STL的先锋者,他们见证了STL从无到有,也用行动和成绩展示了STL的成果,他们是STL的骄傲。

PhilipJ.McConnaughay院长因在美国开会无法出席本次会议,以视频的形式为各位校友送上祝福。他向各位校友介绍了STL近十年的成就。10年间,STL招生规模扩大了近3倍,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地域和执业领域的多样性显著提升,越来越多的优质雇主对STL的认可度不断提升。STL的职业导师项目日臻成熟,为在校生、毕业生厘清职业规划提供显著帮助。STL的毕业生在法律行业大显身手,越来越多的STL毕业生入选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LEGALBAND中国律界俊杰榜三十强等荣誉榜单,让世界看到STL毕业生出色的专业能力。同时,STL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学者、法律实务领域专家、学界新秀作为常驻教授和访问教授加入STL,助力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STL在校生们在学业以外的能力也在不同领域得到展现,在国内外的法院中担任法官助理,在各级模拟法庭竞赛斩获佳绩;同时又具有人文关怀、关心公共利益,组织各种公益法律活动,服务社会。最后,McConnaughay院长祝愿在场各位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再创佳绩。

Douglas Levene教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在各个行业大放异彩,获得如此多的成就。他代表给前两届授过课的老师们,尤其是因为工作原因今天无法到场的MarkFeldman教授和Ray Campbell教授,对各位校友表示祝贺。

郭自力教授是2008级、2009级中国刑法课程的授课老师,他表示,大学教育重在人与人之间知识的交流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但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知识应用于日常实践,是每个初入职场的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难题,需要大家在执业过程日复一日的社会实践中磨练自己。祝愿各位毕业生在日后的工作中获得更多更大的成就,推动社会和法律行业的进步;同时,他也嘱咐大家“奋斗固然重要,享受生活也是必要的”, 希望大家劳逸结合,在工作之余,放缓生活的节奏,做一个自由自在的人。

2008级校友代表黎江凤发表感言,很高兴在建院十五周年之际与众多数年未曾谋面的旧友重聚,十多年前熬夜读案例、整理笔记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同学之间的欢声笑语犹在耳畔。当时,同学们都将STL解释为StudentsTalented inLaw,各位同窗在10年间的成就也验证了这一点。她表示,STL的教育教会她从不把任何事当作理所当然,让她在漫长职业生涯对法律行业始终保持热忱。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更新迭代不断提醒着我们作为普通人在能力上的局限性,但同时也激励着我们追求完美。她表示,未来仍将继续追求更高目标,在法律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

2009级校友代表商骏梅回顾了STL带给她的收获以及过去十年的职业生涯和成长变化。“十年前我们青春面庞朝气蓬勃,十年后我们略带焦虑稳重了许多;十年前我们身无分文却也心无旁骛,十年后我们成家立业偶尔深夜为了家人或事业,辗转难眠;十年前我们无所顾忌憧憬未来,十年后我们谨慎提问ChatGPT什么是未来”;她想起上次这样站在同学面前发言还是2009年第一届班长选举,转眼已过14年。作为2009级第一届班长,她感到如此自豪,并为拥有这样一批同学感到幸福。最后,她祝愿STL在未来越来越壮大,各位同窗在未来越来越好。

在惊喜“Cold Call”环节,2008级校友李超、龙彬彬,2009级校友李龙飞、崔玮华被临时点名发表感言。不论是否从事法律行业,各位校友在STL的收获在过去伴随着他们,也将在他们未来的生活中熠熠生辉,STL的校友、在校生们也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校友大会在校友合唱《燕园情》、追忆在校生活的歌声中落幕。

另外,4月1日上午,STL校友办也邀请多位已在法务和律师行业耕耘多年的2008级、2009级校友与在校生们分享了十年来的行业见闻和从业经验。

当晚,返校校友和老师们齐聚国际法学院大楼天台,在晚风中吃着烧烤聊着天。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2012届、2013届校友毕业十周年聚会在天台烧烤聚会的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但同窗情谊不会随着聚会的结束而告一段落。

从戊子到癸卯,从深研院B栋到现在的国法大楼,STL走过15年的青葱岁月,初露锋芒,在创造和持续培养尖端法律职业人才、为社会经济和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必须的法律基础设施、支持以深圳为基地的世界顶尖法律学者和法律研究机构网络的中心方面精益求精,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输送到各行各业,不负国家嘱托,在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上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未来,STL将保持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涉外法治建设作出贡献。

上一条:喜讯!我院Francis Snyder教授荣登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条: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成功举办推荐算法法律问题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