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我院Danny Friedmann教授的合著论文《数字领域的法律:商标、域名和人工智能前沿》发表于《富兰克林皮尔斯知识产权中心法律评论》(IDEA®)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 STL)Danny Friedmann教授与香港城市大学Julien Chaisse教授的合著论文《数字领域的法律:商标、域名和人工智能前沿》(Law of The Digital Domain: Trademarks, Domain Names, And The AI Frontier)在《富兰克林皮尔斯知识产权中心法律评论》(IDEA®)上发表。Friedmann教授和Chaisse教授结合各自的专业知识,就商标和域名两个高度相关体系的交叉领域撰写了该文。


尽管出现了新技术和搜索引擎,域名仍然是互联网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域名以字母数字序列的形式呈现,在网络品牌营销、身份识别和搜索引擎优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称为是21世纪的不动产。管理商标和域名的法律原则趋同,凸显了建立明确身份和避免两者混淆的重要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起的《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UDRP)为域名和商标之间的冲突提供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激励立法者完善商标制度。

论文探讨了商标制度和域名制度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强调了两种制度之间可相互借鉴之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建立一个协调且高效的知识产权(IPR)制度,以产生协同效益。人工智能(AI)有可能通过自动检查域名可用性和改进争议解决程序,来改变商标和域名制度之间的相互影响。然而,利益相关者必须仔细考虑将人工智能语言模型纳入法律领域的影响和益处。

论文还强调了在数字时代管理知识产权时保持警惕并且不断适应的必要性。随着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塑造域名领域,政策制定者、监管者和利益相关者必须探索域名制度如何适应这些技术,以确保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持续相关性和有效性。商标和域名之间的相互作用有望推动两个制度的显著发展和改进。

Danny Friedmann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513室,见简介)研究领域包括国内外知识产权法、专利法、人工智能和著作权法、商标法和地理标志。

Julien Chaisse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是国际法专家,关注全球化、外国投资和数字资产。

论文全文:Danny Friedmann and Julien Chaisse, Law of The Digital Domain:Trademarks, Domain Names, And The AI Frontier, 64(2) IDEA 399 - 455

翻译: 陈如玥 校对人:刘菁、周咪、段唐子煜、李超群

上一条:商业圆桌会议副总裁珍妮弗·桑顿访问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下一条:Sang Yop Kang 教授应邀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