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十五周年院庆活动成功举办

15年前,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的海闻敏锐地察觉到:随着中国日益融入世界,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国家急需一批具有国际法律知识、拥有独立涉外工作能力和资格的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要在中国设立一所专门从事涉外法学教育的法学院,提供高水准、国际化的法学教育。2007年,海闻飞赴纽约,邀请康奈尔大学第11任校长、法学教授杰弗里· 雷蒙(Jeffrey Lehman)共同创办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Transnational Law,英文简称“STL”),由此启动了中国第一个J.D.(Juris Doctor)学位项目。时至今日,STL仍然是中国、也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将美国专业法学教育(J.D.)和中国法律硕士两种培养模式和内容相结合,致力于跨国法学教育的法学院。

2023年10月22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举办15周年庆典,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海雷,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STL创院院长、现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哲玮,STL名誉副院长严思德(Stephen Yandle),STL现任执行院长Mark Feldman,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戚国伟,党委副书记邹月娴等出席庆典,来自世界和全国各地关心STL的师生、校友、朋友相聚在国际法学院大楼,共襄盛举,共话未来。

活动伊始,现任执行院长Mark Feldman首先对从各地前来的嘉宾、校友、师生表示了欢迎。Feldman院长回顾了15年来STL的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自创院伊始就专注于在中国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如果说STL的创立体现了两位创院院长的雄心、乐观、奉献、智慧和创造力,那么STL的师资、学子和校友则再次有力地证明了STL作为“世界上第一所跨国法学院”,其项目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和潜力。

“北大是常为新的”,STL作为北大在中国涉外法学教育的试验田上播下的种子,“不仅为中国法律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是世界法学教育的一次重要创新。”张锦院士自2021年担任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以来,积极促进南北联动和校地合作,“未来,在继承与发扬北大传统、深圳创新的基础上,深研院将围绕‘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际法学院更要依托北大、立足深圳,深化在中国法和跨国法领域的独特造诣,成为优秀法律工作者和学生的集聚地,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哲玮从北大法学教育发展的角度发表了致辞。作为STL的早期访问教授之一,他提到,STL的建成和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巧妙交汇”,而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南北两所法学院应该更加紧密地合作,“借助南北联动的机会,充分整合两院的师资和资源,全方位探讨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合作机会,提供更广泛的教育资源,并在创新研究方面不断寻求新机遇。”以此共同响应北京大学南北联动、创新融合的发展需求,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法治发展贡献力量。

海闻教授分享了其和雷蒙院长的创院故事,STL的成立是着眼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对高素质涉外法律人才的需求,寻求“差异化发展”和利用“深圳改革开放前沿的比较优势”的成果,15周年之际,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北大两所法学院正在进行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同时,对于STL以后的发展,他希望学院不忘初心,“培养国家急需的、与国际接轨的、能在国际上为中国政府和企业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具体而言,“坚持教学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坚持国际化和国际交流,重视J.D.课程和坚持J.D.独特的教学方法”。

“今天的外部世界与国际法学院刚创立时的外部世界已经大不相同。”创院院长雷蒙描绘了当今世界和STL所处的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桥梁型人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国际法学院的毕业生。这些挑战为国际法学院的研究创造了新的机会”。在国际法学院创院15周年之际,“我们当然应该扪心自问,国际法学院在未来的15年里将如何为自己筑起的大厦添砖加瓦?当庆祝创院30周年时,我们希望看到哪些新的特点?”

作为国际法学院第二任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教授回顾了其在任十年间STL的巨大变革与发展,对所有投入、参与其中的师生和行政团队表示了最真挚的感谢,并对STL的未来从“资金投入”“职称评估”“学院管理”“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期待。“中国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之上,各学科需要能够根据世界上最好的同类学科的特点评估自身目标和需求,衡量自身成就。”

名誉副院长Yandle以古罗马神话中的雅努斯比喻STL的创立和发展,他认为,“国际法学院从来不是,也从未意图成为一所在中国运作的美国法学院。它一直是一所专注于国际法律和与之紧密关联的美国法律体系的中国法学院。”“让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在中国学习跨国法律——无论他们之后是否在中国从事法律实践——将为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繁荣与和平做出持久的贡献。这是我们心底的真实想法。”

“STL是一座连接大陆法与普通法、理论与实践、东方和西方的桥梁……更是一项为中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跨国法律人才的雄心勃勃的伟大创新”。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分享了他和深圳国际仲裁院与STL的故事,从创院的见证者到15年来与STL师生的不断深入的合作,国际法学院的教师构成了深圳国际仲裁院的重要智库,而“国法学子的出色表现也使得这座桥梁更加稳固”。

2012届校友暨第一届毕业生徐黎讲述了十五年前自己“在好奇和疑惑的双重驱动下来到国法”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毕业走出国法后从美国硅谷的精品所税务律师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总经理再到愿景成为第一家由华裔律师创办的Vault 100律所的律师——在早期加入他们的十位律师中,有三位同事均为国法校友——是相同的国法精神使他们汇集到一起:保持好奇,把握机遇,同时始终心怀远大理想。

随后,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助理院长张趁利的主持下,首个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校友个人捐赠的奖学金项目“守正奖学金”正式发布。Mark Feldman院长为捐助人2016届校友周青颁发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其授予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杰出教育贡献奖”。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茅少伟作闭幕致辞,他对所有到场的嘉宾、教授、在校生和校友的支持再次表达了感谢。STL严谨、开放、创新的精神在每一位国法人的身上得以延续,国法人的故事也就是国际法学院的故事,国际法学院的未来由国法人的未来铸成。我们期待新的征程,纵使挑战从来不曾停止,也欢迎所有关心STL的师生校友“常回家看看”。

作为专业法学教育、尤其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先行者,15年来,STL不仅完整引进了美国法Juris Doctor(“J.D.”)项目,同时也创新发展了中国法法律硕士教育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法和普通法双学位项目。在新的五年发展周期,STL将积极回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持续探索、反思、重塑专业法学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培养高质量涉外法治人才,供给高质量研究成果,更深度地融入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创院十五周年系列访谈 | 名誉副院长严思德(Stephen Yandle):人生不设限 下一条:创院十五周年系列访谈 | 名誉副院长严思德(Stephen Yandle):架设跨国沟通的法律桥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