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区域与国别法研究中心”成功申报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4—2026年)

2023年10月23日,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公布了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4—2026年)评选结果,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区域与国别法研究中心(简称“国别法中心”)获批设立。国别法研究中心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英文简称“STL“)为主体单位,整合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各方面学术资源,同时获得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国别法中心深度践行了北大深研院“南北联动、创新融合”的理念,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贯彻学校“国际战略年”工作部署的又一重要成果。

国别法中心的目标是,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强大的涉外法律研究能力,整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各方面学术和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法学界、经济产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由此打造一个集区域国别研究与法学相融通的开放式学科交流平台。研究中心将探寻当前国际竞争形势流变的底层政经与法律机制,为中国国家政策制定与企业跨国交往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智力支持。

国别法研究中心的办公地点设立在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由我院黄卉教授主持日常工作。该中心的定位是向STL全体教职工、访问学者、在校学生和已毕业校友开放的国别法研究和教学实践基地。基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大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深圳社会科学联合会的指导和建议,并且在诸多STL师生和校友的支持下,国别法中心2024年计划将分组开展以下主题的研究:(1)AI政策与风险规制;(2)数字政府与数据保护;(3)中企跨境投资风险防范;(4)国际投资仲裁;(5)ESG中国标准;(6)伊斯兰国家法政基本制度。

上一条:Stephen Minas教授受邀参加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下一条:我院访问教授Leonardo Borlini应邀参加第四届腐败问题学术研讨会并分享学术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