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hilip McConnaughay院长在海牙常设仲裁法院担任仲裁员

近日,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英文简称“STL”)院长Philip McConnaughay受邀前往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担任仲裁员,参与一起投资者与国家间的重大仲裁案件审理。

常设仲裁法院座落于荷兰的国际法之都海牙,该院根据第一届海牙和平会议的建议于1899年建立,其宗旨是为国家间仲裁及其他形式的争端解决方式提供便利。如今,常设仲裁法院为涉及国家、国家实体、政府间组织和私主体间多种组合的争端解决提供服务。常设仲裁法院位于海牙的和平宫,和平宫也是国际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ICJ)的所在地。

 
和平宫
 
国际法院

McConnaughay院长在反垄断和知识产权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和教学经验。 他此次在常设仲裁法院处理的案件主要是双边投资条约下产生的争议,聚焦于国际公法问题。 负责本案件的专家小组另外两位仲裁员分别是来自新加坡的Michael Hwang博士和新西兰的David AR Williams爵士。Michael Hwang博士是Allen & Gledhill律师事务所的长期合伙人,曾担任过迪拜国际金融法院的首席法官和几个主要国际仲裁机构的主席,包括巴黎国际商会仲裁院、新加坡和伦敦国际仲裁院; David AR Williams爵士为御用大律师(Queen’s Counsel),曾担任过新西兰高级法院的法官和库克群岛的首席法官。

 
McConnaughay院长和David AR Williams爵士

常设仲裁法院和国际法院均为法学院毕业生开放短期工作职位。 常设仲裁法院的奖学金计划为应届法律毕业生和年轻的法律专业人士提供在政府间组织和国际仲裁机构工作一整年的机会,具体介绍见PCA官网:https://pca-cpa.org/en/about/employment/fellowship-program/ )。另外,常设仲裁法院偶尔也会开放法律顾问职位(https://pca-cpa.org/en/about/employment/legal-counsel/ )。

国际法院司法研究员项目(https://www.icj-cij.org/en/judicial-fellows-program)只对符合条件的院校申请者开放,申请者必须首先经过符合条件的院校提名。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为资格院校之一,如果我们的应届毕业生对该项目有兴趣,学院将设立教师提名委员会进行提名。

McConnaughay院长鼓励STL应届生和毕业生关注PCA和ICJ的奖学金项目。"负责我本次仲裁案的PCA工作人员接受了STL的邀请,愿意通过线上讲座的形式和STL学生以及毕业生分享她在PCA的工作经验,介绍PCA的奖学金项目,以及回答STL学生和毕业生相关的问题。"McConnaughay院长说。

海牙也是许多其他跨国法律机构的所在地,包括STL 2020届毕业生秦士杰曾实习的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前不久应满运龙教授之邀来STL举办线上公开讲座的刘大群法官曾工作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

"衷心希望未来能在这些重要的跨国机构中看到更多STL学生的身影。”McConnaughay院长表示。

 

上一条:祝贺我院代表队在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获得全球第七 下一条:我院代表队跻身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全球八强

关闭